close

 

  很多人都會抱怨父母,在自己做錯事時總愛唸說:「你已經不是小孩子了!」

  可是為了阻止你做某些事時,又會唸說:「你還是個孩子!」

 

  前者是對你的期許,後者是他們對你的愛。

 

*** 

 

  從我上國中開始,老爸每當我跟弟弟做錯事總會語重心長的說:「你已經不是小孩子了。」

  他幾乎不罵不打,只會說:「要知道自己在做什麼。」

  這兩句話,往往可以讓我回房後躲在棉被裡哭很久。

 

  而當我聽見老爸說「你還是個孩子」時,通常心裡很不快,總覺得大人老愛自相矛盾,又要你當個成熟的大人,又要你做孩子的本份。

  一直到現在我才了解那是一種愛、關懷以及包容。

 

  很多人都認同每一道傷痕都是一種成長。但是每當孩子受了傷,無論是身心上的傷口,父母都恨不得為你分攤痛楚。

  他們寧可你是平安的成長,而捨不得看你傷痕累累,與其受一次傷學一次教訓,即使這是成長的副產品,他們也會希望盡可能的避免。

 

  「你已經不是小孩子了!」因為他們期許你可以更懂事,不要無謂的受到傷害。

  「你還是個孩子!」因為他們捨不得看到你受傷害。

  很矛盾的兩句話,都是一種愛。

 

***

 

  小阿姨是我眼中跟自己孩子感情最親膩的媽咪,從他家三個小孩還是不及一米高的小鬼頭時,他們母子間就一直保持著像朋友般的好感情。

  曾經假日時,孩子吵著要出去玩,小阿姨想了一下說:「可是媽媽騎著機車載不下你們跟爸爸。」

  小鬼頭們開始起鬨:「我們可以拿一條繩子把爸爸綁一綁吊車尾!」

  很好笑,可是也足以看得出來母子間感情多好,好到把爸爸都排擠了。

 

  當孩子慢慢成長,表弟妹們開始交男女朋友,小阿姨曾經為了表弟跟女友玩太晚才回家,甚至夜不歸營住在女友家而不大高興。

  小阿姨的不高興我多少能體會,除了擔心很多意外,也是一種不得不面對孩子成長的磨合期反應。

  我想起當我在表弟妹們同樣的年紀時,我也曾做過類似的事情,卻一直到現在才能體諒父母的氣憤和傷心。

 

  他們多希望你永遠是個孩子,卻不得不面對你總有一天不再是個孩子的事實。

 

***

 

  有一次老爸跟朋友在聊天,我抱著MOMO在旁邊玩,不曉得他們怎麼聊的,老爸突然說了一句:「小孩子嘛~!」

  他朋友笑著說:「都當媽媽了,還把她當小孩子啊?」

  老爸說:「在我心底她永遠是個孩子。」

  我微笑著沒有說什麼。

  因為我知道裡頭滿滿的是他對我的疼愛。

 

  或許正因為我已經不是孩子,所以更能享受被當做孩子的感受?

  不再是厭惡,而是享受。

 

***

 

  當我十五歲時,我會一個人走在前頭抬頭挺胸。

  當我二十五歲時,我學會牽著媽媽的手跟她一起走過。

 

  當我十五歲的時候,我會拼命的想表現自己不再是個孩子。

  當我二十五歲的時候,我卻很享受當父母永遠的孩子。

  

  我只想當他們永遠的孩子,即使,我已經不再是個孩子。

  那是一種幸福呢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絕代烈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