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  有些朋友問我為什麼要讓YOYO轉學,還想轉到那種學費奇高的「貴」族學校。

  我不是那種相信「貴」族學校可以教出「高貴」學生定律的家長,只是YOYO這一年來在學校的經歷讓我很心疼。

 

***

 

  當初會讓YOYO唸公幼,就跟大部份讓孩子唸公幼的家長考量的一樣,便宜。

  當時MOMO剛出生,「生」小孩開銷或許不大,可是前前後後包括坐月子、添購新生兒用品、替孩子保險,這些開銷都是花在刀口上,卻耗掉我們不少荷包裡的金錢。

  加上懷抱著辜且一試的心理又抽中公幼名額,想說既然抽中了,就讓YOYO去唸看看吧。

 

  YOYO開學之初,開過一次全校性的家長座談會(包括小學部),當時我記得我在家長意見表上,「對孩子的期望」一欄填上:我希望YOYO能學習同儕相處和生活習慣,而非單純認知上的成長。

 

  但是,YOYO才開學不久便是狀況連連,每天都有類似的事情上演著,像是打小朋友、上課不專心、不聽話、不睡午覺,每天放學時間都得聽到這些投訴一再的在耳邊縈迴不去。

  我媽咪曾因此害怕去接YOYO放學,即使她很喜歡帶著YOYO四處跑。

  她說:「每次去都是一群小孩子、家長、老師圍著妳,叨唸著YOYO的不是,我聽了很難過。」

  雖然我回家後跟YOYO談了很多次,也曾為了履勸不聽而發怒處罰YOYO,卻仍舊每天都得迎接這樣的鬧劇。

 

  我跟老公開始慢慢產生疑惑:我們家YOYO有那麼糟糕嗎?

  老公跟我說,在MOMO出生那段期間,YOYO自己一個人住到台北我公婆家時,YOYO去上課的三個月不曾被說成這樣子。

  同樣的孩子,為什麼回了台南換了環境就成了朽木不可教也的學生?

  在我公婆口中,YOYO去上課進步很多,不僅是學業上的成長,生活習慣也很好,待人處事更沒發生過容易和同儕發生肢體衝突這種事。

 

***

 

  這時應該很多人都會跟我一樣,想著這環境有問題。

  而這一所公幼正是我生MOMO之前實習了一年的地方,因此對於裡面的師資、硬體我都很清楚。

 

  教師A是我的指導老師,也是個觀念很好的老師。她一向自我要求高,不停的精進自己的幼教知識,對孩子們的教育也很有一套。唯一有問題的是她過度忙碌,因此常常沒注意到孩子們當下的情況,錯失了很多教育孩子的機會。很多機會,是可遇不可求的。

  教師B是我在實習了半年後才回到班級任教的老師,她以進修為名出國了半年,至於這半年內的進修,我們都不太了解內容。她有許多教學方式讓我無法理解,包括她會將個人宗教帶到課堂上,講些例子好了,她教孩子們怎麼禱告,最後還告訴孩子說,很多爸媽可能不喜歡他們跟上帝講話,所以她教孩子們可以「偷偷」禱告就好;烹飪課的食材解說,她拿取一樣樣的食材分別跟孩子解釋食材的由來,像是天上飛的、地上爬的、水裡游的,卻在最後補上一句,所以我們要感謝上帝賜給我們那麼多豐富的食物;上課的主題是「地球生病了」,原本是環保意識很重的主題,重點在於教孩子了解環境污染跟保護,她卻在課程的一開始教孩子,上帝創造世界七天的日子,分別創造了什麼東西,甚至連課程後的延伸活動都是教孩子唱七天造世界的宗教歌曲!

  雖然教師A與家長,更甚者連我都曾勸過她,她卻一意孤行。當我告訴她,有家長不太高興,她還試圖逼問我是哪位家長。

  我家也是基督教家庭,我不反對讓我的孩子接受宗教教育,但是今天站在專業的幼教立場,我所受過的教育告訴我,我們應該淡化自己的宗教、政治、種族等立場,客觀的教導孩子們。

 

  更糟糕的是,她不允許他人干涉她的教學,包括搭檔的教師A。

  我記得我曾經在她教學時,看見有個班上的舊生被新生騷擾,雖然舊生很努力的專心上課,但新生卻一直逗弄著他,想和他玩。那位舊生是個很認真的孩子,學習欲望很強,平時還是老師的小幫手,但是隨著時間的過去,我看見他開始出現不耐的表情,於是我向那位舊生招招手,要他到一旁來。我細聲告訴他:「我知道新同學很想跟你玩,但是你知道上課要專心,你也想要上課專心,所以加加油不要理他,你可以坐到另一邊去聽老師上課,好嗎?」

  等到課程結束時,也是該放學的時候,她卻點名要那名舊生留下。

  我大概知道她誤解了那名學生,所以我急忙上去告訴她:「剛剛是我叫他,不是他上課到一半跑來找我。」我大略解釋當時的狀況,同時間學生的家長也出現了。教師B跟家長說了這件事,還在家長面前說:「要不是實習老師告訴我,我差點誤會他了。」看起來事情是解決了,但是就在家長前腳一走,她卻一臉不高興的告訴我:「下次我上課時間請不要做這種打擾我的事情。」

  我把這件事情告訴了教師A,教師A一臉無奈的告訴我,教師B就是這樣。

  一般就幼教來講,通常強調教師應該合作協同教學,在我過去的教學經驗中,通常除了主教的教師,另一位教師會在一旁做紀錄以及進行其它課程中需要的協助。而在那半年裡,每當我或教師A在進行教學時,教師B幾乎都是窩在電腦前準備自己的教案,就算已經沒有事可以做,她也寧可拿出自己的宗教書籍看,而非主動探視主教的教師是否需要協助。

  這讓我很質疑她的幼教專業。

 

***

 

  當然也有人會問,既然早就知道有這些問題,為什麼還讓YOYO去唸。

  除了經濟因素,另一方面我是還對教師A還有所期望。

 

  沒想到YOYO差強人意的唸完一個學期後,他們班級半年期的實習教師也離開了,接著就是一連串雞飛狗跳的開始。

 

  經過一個學期,下學期時,對於YOYO班上同儕來對我投訴YOYO的惡行惡狀,我大抵已經免疫。

  我媽咪一直告訴我,不是YOYO很會闖禍,只是他憨厚到老是被人先告狀,即使他是先被騷擾的一方。

 

  在這一個學期中,我慢慢發現老師變得很少提到YOYO的表現,幾乎都要我主動問YOYO表現,他們才會有所回應。

  對於很多班上發生的事(同學跑來跟我投訴的事),甚至一問三不知,不然就是要我去問另一位教師。

  這讓我感覺到很不安。

 

  就在一次的投訴過程中,我問那些孩子說:「你們有跟老師說YOYO不乖嗎?」

  三五個孩子同時搖搖頭。

  「YOYO壞壞的時候,如果你們沒有跟老師說,這樣YOYO媽媽回家問他,他也常常忘光光了,很難處罰他呢!下次要記得先跟老師說,如果你們說完還想提醒YOYO媽媽的時候,可以再來告訴我,好嗎?」我這樣告訴孩子們。

  隔天,還是有人選擇放學時直接跟我投訴,我不理。再隔天,還是有一部份的人沒有告訴老師,但是其中有個孩子告訴我:「我有跟老師說!」

  我問他:「那老師說什麼?」

  他回答我:「老師不理我。」

  這讓我有點生氣,但望向彼此各自忙著自己手頭工作的教師A跟教師B,我沒有再說些什麼。

 

***

 

  回家後,我告訴老公,我決定讓YOYO轉學。

  對YOYO在學校發生的事時有耳聞的老公也贊同,我們決定,無論是不是讓YOYO唸那所我們可能負擔不太起的學校,都要讓他換一個環境。

 

  YOYO在家裡一直是個好孩子,或許不是表現聰穎,卻很聽話乖巧。

  一旦到了學校就成了學校的壞孩子,就連家長間也認為YOYO很麻煩。

  我不希望是因為這環境,便讓YOYO貼上壞孩子的標籤,我們寧可為YOYO盡一份力讓他換個環境,重新開始自己的學習。

 

  只是我心裡一直傳來那童稚的聲音,說著:「老師不理我。」

  我很想問,這樣的教育還算是教育嗎?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絕代烈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