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我是台南人,一個受到風災卻還不是最慘的地方。

  颱風吹毀了我家陽台的屋頂,所以就算我家住在六樓一樣淹了水。

 

  好消息是我媽咪終於看開,打算把陽台裝璜給拆了,不懂為什麼我覺得這是好消息的可以看這一篇

  壞消息是爺爺家,以及在爺爺家後頭的爸媽的公司全因泡水而損失慘重,我媽那天打電話來說水淹到胸口了,後來我老公又說水淹到腰際,後來我才發現這當中的誤差是因為他們身高差了30公分...

 

  今天帶著MOMO沿著淹水的街道走到公司去,那條路上住了好幾戶都是娘家的親戚們,看著他們把泡了水的家具堆在路旁,低頭努力清洗著泥濘不堪的家園,我一直感覺鼻頭酸酸的。那些泡了水的,不止是家具,還有好多好多他們的心血和回憶。

  沿路和親戚們問候著,他們大多還是樂觀的,畢竟我們都知道,相較之下臺灣還有很多災民比我們還辛苦,甚至有很多流落失所的災民正努力與土石流搏鬥著。

  等到我真的走到公司門口,已經因為近七點,老公成了最後一個離開的人,正在將鐵捲門放下,所以我並沒看見公司裡的慘狀,只是沿途看到的也已經夠我承受了。

  老公只說公司大概損失了上百萬,我想著媽媽這下又得為了公司財務頭大,頓時不曉得該怎麼安慰她,幸好遇見媽媽時,她還是樂觀的抱著MOMO逗弄。

 

  除了在台南的家人們受災了,我突然想到在梨山的伯父,希望他那邊也一切安好,他們那邊遇到風災總是損失不小。

 

***

 

  這幾天,大家的話題都是風災。

  公司裡有一位資深的會計,前些日子娘家唯一的男丁弟弟剛因為車禍被撞過世,官司都還沒告一段落,這次颱風,她娘家的父母就住在慘遭土石流淹埋的小林村,當天就失去了父母的消息。懷著六個多月身孕的她,眼淚沒停過,鎮日守在旗山醫院等候著消息,聽說父親已經找到了,但是不曉得是生是死,她沒說,沒人敢多問,只是依舊下落不明的母親,讓她像風中殘燭一樣,即使微弱也努力地燒著自己所有,拖著孅弱的身子苦撐著。

  但是風災後第一天上班,卻有員工一到公司第一句開口就是要求發薪。

  無視公司內一片泡水後的凌亂,電腦跟機具無一悻免,更沒有關心過會計正為了家人安危在憂心,他們只要錢。

  會計從醫院趕回台南,熬夜趕出帳務以利薪資發放,然後又匆匆趕回高雄去等候消息。

 

  我很為她不值。

  那群眼中只有錢的員工們,或許家園一樣破損了,需要錢,但是他們自私的心態讓我很唾棄。

  之前會計的弟弟不幸過世,他們竟然傳言說是會計平時做人不夠厚道,才會害死她弟弟,而他們口中的不夠厚道,在我眼中是盡心盡力的為著公司努力工作,而這種盡責卻讓那群用盡心思只想從公司掏點好處,甚至常常假公濟私的員工們所不悅。

  為了這群沒有口德的員工,她還得放下父母的安危趕回來加班熬夜,只為那可能不到兩萬塊的薪資。

 

  老公常邀她下班後跟我們一起共進晚餐,所以我和她也很熟,在我眼中的她是個很隨和很盡責的媽媽,我們常聊著自己的孩子,聊著我父親的公司,然後快樂的渡過一個夜晚。

  我一想到她懷著身孕忙碌奔波著,心都揪痛了。

 

  最近常看到有人說,我們要共體時艱。

  結果在她身上,我看到那些自私的包袱不斷無情的往她身上堆。

  自私的人啊!你們怎麼會那麼殘忍?

 

***

 

  這幾天我總是看著新聞難過著,看著土石流沖垮了金帥、吞沒了無數災民的家園,看著獲救的災民抱著家屬哭泣,看著還找不到家人的災民,我抱著MOMO看著電視螢幕,抿著唇不教眼淚滾落。

  我總想著會計的心情,想著她本應好好休養的身體,想著這一件件降臨在她身上的不幸。

 

  願天佑臺灣。

  願離去的靈魂安息,也願留下的人們努力渡過這一關。

 

***

 

  這些天會越來越忙吧!抱歉沒時間回應大家的迴響及留言,我只希望一切趕快回到正軌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絕代烈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