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  牙痛不是病,痛起來要人命。

  這句話很多人都會,只是角色換成一個孕婦的話,真的是一場悲劇。

  一般牙痛不外乎是補牙填牙、根管治療(抽神經),更甚者拔掉。

  可是角色換成了孕婦時,一般牙醫根本不想幫妳做任何治療。

 

  昨天絕小燄的牙痛又犯了。

  痛到連做個鬼臉都會引起牙痛,更別說進食了。

 

  自從高中那場車禍之後,我的上排牙齒前面好幾顆都戴上了牙套,隨著時間過去,一些神經壞死的牙齒越壞越嚴重,加上我後面臼齒很難清理,每次懷孕都得壞掉好幾顆牙。

  昨天我想說是禮拜五,一定要快點去找牙醫,結果牙醫才看了一下就關上看診的照燈,一臉不快的說:「應該在懷孕前就來處理了,現在懷孕不能照X光,不能亂打麻醉,不能亂填牙,我只能開止痛藥給你。」

  於是兩天份的止痛藥100大洋,然後就把我送出大門,連幫我清理一下都沒有,只在攆我出門前說了一句:「真的很痛就去大醫院拔一拔吧!」

 

  忍著牙痛回家後,我雖然很討厭吃止痛藥,可是身體一整個很難受,只好先吞再說。

  只是能緩和的痛苦真的很有限,於是我忍著痛一邊上網開始查孕婦牙痛的資訊。

  不查就算了,一查才看到嬰兒與母親曾有一篇文章提到孕媽咪牙痛的問題,有興趣看全文的請點這裡,裡面提到很多觀念是我之前不曉得的,像是:

1.X光的劑量通常很低,加上會穿鉛衣,其實準媽咪不用太過擔心。

2.只有部份抗生素對孕婦較不適合,因此只要醫生了解藥物,所開出的抗生藥對準媽咪仍是安全的。

  而不服用抗生素卻因為感染引起菌血症或敗血症時,其危害絕對比抗生素要來得大。

3.止痛藥至今也被婦產科醫生認定是安全的藥物。

4.牙科局部麻醉劑只要不過量,可安全使用。

  不過一般牙醫還是會避開像是X光或麻醉這種侵入性的醫療行為,至少我遇到的醫師都不願意照X光。

  SO,文章參考一下,知道就好。

 

  晚上我受不了牙痛,便上網掛號奇美醫院的牙科,今天早上跟家裡的小妹(其實是我表弟的女友,也是我家的房客)一起去醫院一趟。

  醫生感覺有點新手...讓我有個想法,或許一般診所醫生不幫你治療,是因為他們不想承擔任何危險性,這種事讓醫院那群新手醫生去處理,萬一出事人家大醫院賠得起...只是我猜想啦!

  不過醫生人很友善,至少不像我昨天遇到那個雖然長得很帥,臉卻很臭的牙醫,會一直怪妳不應該現在才來看。

  要想想,我懷完MOMO,坐月子後,曾經去昨天看的那所牙醫看診,結果治療到一半醫生就離職,搞到我很不開心才沒去,加上不久之後又懷了現在的BABY,搞到後來我大概有兩年時間沒有好好做牙齒的治療,可是這是我願意嗎?

 

  新手(?)醫生幫我看完後,有點遲疑的樣子,為求保險還請另一個醫生幫我再看一次,然後討論了一下才決定幫我拔牙。

  他說幫我處理目前我牙疼的部份(要拔掉那顆牙的一半),不過他們不敢保證一定有效,只能盡量處理。

  我感動到都快哭了,總算有醫生肯為我做點事了!!!!

 

  這是我這輩子看牙醫覺得牙醫最溫柔的一次,從打麻醉時慢慢的注入,當注入口腔內牙肉時還會提醒妳這邊會比較不舒服,然後隨時注意著妳是否會感到疼痛。

  那兩位醫師的說法是,孕婦在治療過程中,甚至會因為一點突如其來的疼痛造成子宮收縮,所以要我不舒服馬上舉手。

  我一邊撫著肚肚裡偶而踢一下的BABY,在醫師反覆的注射麻醉藥跟整牙後,終於在半小時後解決。

  新手醫師真的很溫柔,最後我是在完全沒感覺到痛楚之下,拔完了牙,當我坐起身看到旁邊有些小碎牙時,我才知道他拔完了。

 

  真的很謝謝那兩位醫師,沒有他們的幫忙,我很難想像接下來半年我要怎麼過日子。

 

  雖然妳永遠不曉得什麼時候會懷孕,不過還是勸各位有可能當媽咪的美女們...

  可以及早治療的牙齒問題,還是早點治療吧!

  不然就會跟絕小燄一樣,只差沒跪著求醫生幫妳處理。

  如果真的在懷孕期間有牙痛等問題,建議是直接到大醫院求診,不要去小診所受氣...

 

  祝天下的媽咪都健康~~!

  (揮淚下臺一鞠躬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絕代烈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