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  月考結束後不久,我站在一旁看著媽咪抬來一張凳子。

  凳子不是很穩,她還是堅持站了上去,然後招招手,要我把獎狀遞給她。

  她在牆上比畫了良久才挑好位置,接著又要我將剛才裁剪好的膠帶遞給她。

  她的動作很輕,溫柔的撫平膠帶。

 

  貼妥獎狀後,她緩緩的從凳子上爬了下來,站在地面上,抬著頭望向牆上滿滿的獎狀,露出一抹微笑。

 

  小時候每次月考完,媽咪的例行工作。

 

  媽咪總喜歡在親朋好友面前,誇耀我們拿取的獎狀、獎牌、獎盃,而我,不喜歡那種感覺。

  總認為那只是大人的愛面子情結。

 

***

 

  YOYO成長的過程讓我體會到很多為人父母的心情。

  他的第一次翻身、他的第一顆牙、他的第一步,每個第一次都讓我感覺開心。

  當孩子學會了新的事物,在我眼中那是他們人生中的一種成就,而他們的成就,無論大小,都是我們當父母的驕傲。

 

  我開始回想那些月考後的獎狀。

  或許我不該誤會媽咪愛面子,我應該開心,因為我讓她曾經那麼驕傲。

 

  背負著父母的期望,是一種很累的負擔。

  但是我回過頭去想,才發現其實那些都是我自以為的期望。

  媽媽從沒有要我拿獎狀,從沒有要我每次都名列前矛,她只是很單純的在我完成自己的成就時,驕傲的一同分享著。

 

  長大後,媽媽只告訴我。

  「我只希望妳過得好。」

 

 ***

 

  孩子的成就可以很大,也可以很小,而那些,都將會是我的驕傲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絕代烈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