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  對一個媽咪而言,全世界最偉大的發明是什麼?

  這不是腦筋急轉彎,只是我這幾天的感觸。

 

  MOMO大爺最近老是給我闖禍。

  只要媽咪沒幫他穿上褲褲,想說夏天讓他只穿尿布貪個涼,他就會趁我不注意把尿布脫了,然後舉凡大號小號都給我一起報到。

  所以絕小燄最近都忙著洗棉被跟衣服,光是棉被就洗了五六條。

 

  所以才有這種感觸:洗衣機真是全世界最偉大的發明呀!!!

 

  我想當媽咪的多少都有過這種經驗,無論是幼兒脫掉尿布或者是大一點沒穿尿布直接尿床。

  就連五歲的YOYO,也曾經睡到一半起床尿尿時,遇到廁所有人使用,他就渾渾噩噩的直接在廁所門口脫下褲子尿尿,然後當時他媽咪我,就坐在一旁傻傻的看著他尿完,因為罵也沒用。

 

  在幼稚園更糟糕,很少有老師沒遇過幼兒睡午覺睡到尿床的,更誇張的是我還遇過上課上到一半直接拉肚子在褲子上,有小朋友跑來跟我說某某同學很臭,我過去小小聲問那個孩子,是不是臭臭了?他還給我否認... 

  最後還得帶他進廁所洗屁股,那可是我生平第一次摸我兒子以外的小孩的咖稱...

 

  好吧!那今天來講尿床。

  YOYO之前曾經讓我連洗三天棉被的經驗,讓我找過很多尿床的資料,來整理一下吧!

  (接下來還有兩個弟弟可以用QQ)

 

***

 

  孩子尿床了,為什麼?

 

  生理上,4到6歲左右,孩子應該就可以正常控制膀胱,醫生通常建議是5歲持續每個月尿床兩次以上,以及6歲持續每個月尿床一次以上,才需要找尋醫生協助。

  另外男孩發生尿床的頻率也高於女孩三倍,這是一種統計,至於原因我不太清楚,應該也是跟生理構造有關,絕小燄沒有找到相關文獻就不多做猜測。

 

  尿床的情況可以分為:

  曾經有超過六個月以上沒有夜間尿床,而又復發的「次發性尿床」。

  出生後即持續從不間斷的「原發性尿床」。

  「原發性尿床」一般而言沒有其他問題,而「次發性尿床」有比較高的機會是因為神經或膀胱問題所引起。

 

  若是這種生理上的因素,建議爸媽找醫生會比找資料來得有用,因為包括大腦神經控制機制晚熟、泌尿道感染、尿路畸形、糖尿病、家族遺傳等等,都有可能引起,經由醫師判斷會比自己猜測還有用,若真的有生理因素,即早就醫改善對孩子的心理影響也比較小,不然等到孩子越來越大,可能因此被取笑或責罵造成壓力,這種生理問題造成心理壓力的後果往往不堪設想。

 

  心理上,多半是壓力所造成。

  包括遇到挫折、做為抗議手段、期盼得到關懷都有可能。

 

  父母能做什麼?

  除了生理因素可以協助幼兒就醫之外,心理因素則是很需要父母多去了解幼兒想法。

  另外也有一些外來的因素可能造成幼兒的尿床,只不過就病理學上這些因素常被引為詬病,認為這些應該不足以引起尿床。

 

  像是白天孩子玩得太累,晚上就可能尿床。

  為什麼不可能?有的孩子有得玩就忘了休息呀!

  一般而言新生兒一天約需二十個小時左右。大概要到三個月大,醒的時間才會較長。一歲以上學步兒的睡眠時間則因人而異,約需十至十五小時,上下午也各需小睡一次。五歲前大都仍需午睡。有些孩子不午睡精神依舊很好,建議父母不必勉強孩子一定要午睡,我在幼稚園裡遇到這樣的孩子,通常都要求他們閉上眼睛休息一下就好,結果一直嚷著不睡的孩子通常撐不過十分鐘就會自動入眠...但是相對夜晚睡眠量應該也要充足。

  隨著年齡增加,睡眠時間、睡眠量和次數會遞減。

  有些孩子不午睡則會變的焦躁,容易鬧情緒,如果是YOYO,我會扁他一頓再說,自己不休息還敢發脾氣,不過這是我家的暴力,好爸媽別學我...通常這種午睡沒休息的孩子,吃晚飯時可能就已經昏昏欲睡,YOYO就曾經玩太累中午又不肯睡,結果捧著碗吃飯吃到睡著,被我家老公扁了一頓,最後是配著眼淚鼻涕吃完飯才去睡。

  應該也有不少父母遇到孩子是睡到一半,半夢半醒的尿了褲子,而非是睡著睡著直接尿的,這就很有可能是因為身體上的疲憊,讓孩子反應變遲鈍!

 

 

  再來,孩子晚上水喝太多或沒在睡前排尿。

  既然知道有可能是因此造成尿床,父母就應該幫孩子養成睡前固定排尿的習慣。

  父母應該在晚上六點過後減少水量的補給,YOYO通常睡覺前如果喊說口渴,我會要求他喝三口水,然後去上完廁所再睡。

 

 

 

  最重要是父母要有耐心,並非孩子尿床責罵就行,像YOYO大一點之後,我還會跟他討論他自己的想法,為什麼他會尿床。

  一起幫助孩子努力,這才是真正陪伴孩子成長的動力。

 

  (不過,我承認我常開玩笑的跟YOYO說:齁~我明天要去學校跟老師說YOYO羞羞臉!

 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絕代烈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