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前陣子有高中的同學跟我聊起其它老同學的近況,其中有個學生時代就頗愛開黃腔的朋友,聽說近來都自稱是「海綿體寶寶」。還頗下流的,可是過沒幾天我在線上遊戲就看到有朋友也創了一隻「海綿體寶寶」,這是變相在說海綿寶寶也是很紅的嗎?

***

  海綿寶寶是YOYO的最愛,唯一可以媲美的只有DORA,雖然陪他看過幾次海綿寶寶之後我還是覺得DORA比較有營養...但是整體而言,我還是寧可他看海綿寶寶勝過天線寶寶。

  第一次看到海綿寶寶時,我也跟很多人有一樣想法:哇靠,好醜!海綿寶寶常做一些蠢事,有些內容會讓我覺得會教壞小孩子,但是有時看著看著,會很羨慕海綿寶寶的單純。

 

  他很喜歡跟朋友在一起,肯為朋友做很多事,即使有些事必須犧牲掉自己的權益,他還是肯盡心盡力為朋友付出;他不計較他人的惡,像是愛錢的蟹老闆老是剝削員工,隔壁的章魚哥總是不很友善,就算是好友派大星也常佔他便宜,但是他還是很努力的做著自己,很單純的過著生活,也或許是傻人有傻福,他總能在考驗中化險為夷渡過難關。

 

  海綿寶寶其實就跟YOYO或MOMO是一樣的,他們常做一些讓人為之氣結的事,但是他們沒有惡意。

  YOYO到幼稚園去上課之後,儼然成為班上的頭痛人物之一,他常動手打小朋友,他常上課不專心,他常中午不睡覺擾人清夢,他常洗個杯子可以玩到整身濕,但是,他真的沒有惡意。

  他常常只是在遊戲過程中玩過頭,像是搶玩具或推擠過程中傷害同儕;他上課不專心只是單純不能理解老師教的課程或者沒興趣;他中午不睡覺是因為他還好好多事想做;他洗杯子會想玩水基本上是孩子的天性,差別只在別的孩子或許會自制,他卻忘了適可而止。

 

  我媽咪很疼YOYO,她一直嚷嚷著她覺得不是YOYO頑劣,YOYO之所以常常出問題被罵,只是單純那些同學們會投訴,她的傻外孫卻不懂得怎麼當抓耙子。我對這樣的講法保持保留態度,可是我知道YOYO有時是真的太傻才會犯下那麼多錯。

  YOYO在家很乖,雖然會犯錯,可是他也很怕犯錯,有時只是單純能力不足讓他受挫,我期望自己盡可能不要因為這原因去指責他的錯誤,我寧可他是一個為了嘗試與學習而犯錯的孩子,而不要原地踏步。

  我自知不是一個好母親,我很少陪YOYO學些課外的東西,而學校的課業不外乎以認知為主,我又常常教他教到滿肚子火氣,有時一個忍不住就罵他笨。可是我知道他不笨的,只是很多東西他不懂,他需要時間和練習。

  我最近很煩惱,因為我發覺YOYO在班級中進步很有限,雖然老師一直強調他進步了,但是我知道他的進步遠比他進入這班級就讀前還慘。當然認知方便他一直在成長,可是他的情意一整個不及格。所以我又想讓YOYO轉學了,而且很想讓他進某所我去年就很鍾情的一所學校。只是,當初我因為學費太貴而退怯,現在的我還是一樣米蟲狀態,當然不可能因為多一年時間就有多餘的錢讓YOYO去上那所學校。不過這一年來,我跟老公都有了共識:YOYO目前的學校真的不適合他,我們都希望讓YOYO轉學。

  我不要求YOYO一定要跟ㄅㄆㄇ很熟,更不需要YOYO回來跟我「ABC告嘎滴」,很多事我相信他會慢慢學習與獲得,他目前最缺少的是人際關係的正常發展以及生活規矩這一層面,雖然在YOYO入學之初我就與老師說過我的想法,但是我發覺他們實在無力去實行。

  我說過YOYO常被小朋友投訴他打人,我們家只要有人去接送YOYO一定會有小朋友來訴苦,而不止一次我在詢問老師時,他們根本不曉得有這回事,後來我跟訴苦的孩子們說,如果當下他們沒跟老師說,我也不會理會他們,畢竟在我而言,當下不追究,事後才處罰是一種很不當的處理方式。結果被我拒絕申訴的幾天後,有個孩子告訴我,他有當下跟老師說YOYO犯錯,可是老師沒有立即糾正YOYO的行為,而是置之不理。

  我很感謝老師們教會YOYO很多,但是很抱歉那不是我所重視的。

  我實在很倦怠於每次YOYO回家後,我都得逼問YOYO為什麼打人,然後他一臉茫然的表情,或者胡亂塘塞讓我火大扁他,事後我心都很痛很酸。我知道有時候事情過了太久,他也沒放在心上,早忘了當時與小朋友起衝突是為了什麼。或許他只是單純為了找人玩,可能用力的拍了哪位孩子的背,他便頂上了打人的罪名(這實際發生過很多次),但是當下老師沒處理,等到孩子回了家,我實在很難去跟YOYO檢討他的行為。

  我很擔心這樣下去YOYO無法分辨善惡,不曉得什麼是應該什麼不應該,他可能會做很多不應該做的事,而讓他或讓同儕都受傷,也可能會忽略與畏縮於很多他應該做的事,以致他學習受挫。

 

  我該慶幸的是我還有一年時間,所以我期許我能讓他在一個新的環境中保持他單純的美好,去勇往直前學習與犯錯。

  雖然口袋裡的錢一樣少少的,可是我會努力的。

 

  我希望你能那麼單純著,快樂去迎接學習會為你帶來的點點滴滴。

***

  別那麼悶咩,一起來海綿寶寶一下好了!

   話說這首歌真的頗恐怖,每次聽完我都會滿腦子的「海~綿~寶~寶~海~綿~寶~寶~海綿~寶寶~」!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絕代烈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