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很多人會生氣,有時明明是自己的錯卻拉不下臉,如果硬是不放過這樣的人,他們還很有可能會惱羞成怒。

  這種人在我們身邊有很多,沒有所謂的男人比較女人多,抑或者是年輕人比老人多的確切證據,而我的新發現,是MOMO也會這樣子。

 

  小嬰兒生氣,不外乎就是用哭來表達自己的情緒,而生氣背後可能有很多原因,生理層面看來通常是肚子餓、尿布濕等,心理層面看來可能是想要玩、被責罵等。

  (打這篇文章時,YOYO在客廳看著魔女18號,唱著片頭張宇的歌,歌詞雖然有點出錯卻還跟得上節奏,讓我忍不住有點分心聽了一下。)

 

  MOMO通常生起氣來會有三種結果:

  一、把拔比他更生氣,被扁完後扔回床裡,哭累了他就認命了。

  二、馬麻心疼安撫──除非他根本是搗蛋過頭被扁,卻又想裝可憐了事。

  三、泡瓶ㄋㄟㄋㄟ,塞進他嘴裡,他就算不餓也會吸個幾下就安靜下來。

 

  後面兩者,我想就是一種臺階。

 

  MOMO搶了YOYO正在組裝的積木,YOYO原本很專心的組著他的大樓,被憑空奪走建材當然很不開心,於是又在MOMO要把積木塞進嘴裡的那個摩門特搶了回來,MOMO就哭了。

  我抱過了MOMO,沒有馬上安撫他,而是很認真的跟他說:「MOMO壞壞!」

  他可以理解壞壞是在責罵他,加上我作勢要拍他的手背,他哭得更大聲。

  YOYO首先受不了了,只能氣呼呼的把積木塞回MOMO手裡。

  我又把積木拿走,告訴YOYO說是弟弟壞壞,不能因為弟弟哭就給他,YOYO無奈又生氣的跟我說:「可是他很吵。」

  於是我抱著MOMO走出房間,帶著他一起去拿了幾顆果子吃,YOYO很鬼靈精的知道我們好像要打啥主意,也跟著出來吃。

  就這樣,兩兄弟也不氣了。

  這時候食物是一種臺階。

 

  我沒有因為他們生氣或大鬧一場就讓他們予取予求,而是選擇給他們一個臺階下,有時候一個臺階可能僅僅是一個擁抱。

 

  以前我跟我媽咪之間的關係總是很緊繃,彼此無法交心,常常講沒幾句就是吵嘴。

  高二那年我受了些委屈,當我再也承擔不住似的在她面前哭了出來,她給了我一個擁抱。

  那個擁抱很暖,足以融化這些年來幾乎冰凍的關係。

  自此之後,我們之間的關係改善了很多,而對我來說,那一個暖和的擁抱正是我們之間欠缺的臺階。

 

  和你在乎的人嘔氣嗎?快去尋找屬於你們的臺階吧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絕代烈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