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  現在很多孩子都不懂得珍惜,物質生活過度豐厚的下場就是學會了浪費。

  我老公常常看到YOYO飯碗裡沒吃乾淨都會生氣,然後逼他把那剩餘的幾顆飯粒吃乾淨。

 

  學校老師教我們【憫農詩】時總說:「農夫種食物很辛苦。」

  我老公說:「你(YOYO)都不知道世界上很多小孩都沒東西吃!!」

  小時候媽媽說:「碗沒吃乾淨,以後會嫁個大麻子(臉很花的人)。」

  最經典的我還是喜歡:「浪費食物雷公會打你喔!」(說難聽一點是迷信,可是我好喜歡這種小迷信的東西XD)

 

***

 

  幼稚園裡也有很多挑食的孩子。

 

  正太A的爺爺跟我抱怨孩子在家裡吃飯都不肯配菜,頂多澆個菜汁就吃光了。我的第一個想法是:這孩子還真好養。

  可是挑食是不對的!

  我跟爺爺說:「他在學校是會叫我菜給少一點,可是還是會吃光光。」

  爺爺聽了有點訝異,然後用著求救的眼神對我說:「老師拜託你要叫他多吃點!」

  我點點頭,低頭對一旁一直裝傻當做沒聽到的正太A說:「回去也要吃菜菜啊,光吃飯飯營養不夠喔!」

  他似懂非懂的點點頭。

  「那我們勾勾手,你回去要配菜菜吃飯喔!」我伸出了小指頭,和他勾了勾,「如果沒做到,那晚上沒吃的菜,明天中午在學校吃回來!」

  他愣了一下,露出一臉「我上了賊船」的表情,不過還是順從的點了點頭。

 

  隔天中午,他還是一如往常的告訴我:「老師,我菜菜要少一點。」

  「昨天回去晚上有吃菜菜嗎?」

  「有!」

  「那我給你少一點點。」雖然說是少一點點,也只是少一片菜葉或一塊肉。

 

  放學時爺爺也說他在家有乖乖吃菜,我摸了摸他的頭,稱讚他很棒。

 

  可是過了兩天,中午我一樣少給他一點點,放學時爺爺卻告訴我,他昨晚又不肯吃菜了。

  我捧著心對正太A說:「你中午說你昨晚有吃,你這樣沒有說實話,老師好傷心喔~」

  (我知道這一招有點噁心,是另一個正太教壞我的~!

  他低下頭去,不曉得怎麼回應我。

  「所以明天中午我們要把昨晚沒吃到的菜帶補吃回來!」我馬上換上一張笑盈盈的臉,搞得他根本沒法說不要。

 

  就這樣,今晚不吃明午吃,正太A開始學會晚上乖乖吃菜(不吃的話明天要吃更多!)。

  畢業之前我們的實習就結束了,當天正太A的爺爺來接他回家時知道這件事還很難過,他一直跟我道謝,說是我幫他孫子戒掉不吃菜的壞習慣。

  那一段真是我美好的回憶(撒花轉圈~)!

 

***

 

  也有那種胃口小到跟螞蟻有得比似的孩子。

 

  蘿莉B是個很聰明的孩子,規矩也一向很好。

  唯一的缺點就是食量奇小。

 

  開學之初,由於每個孩子的食量都不確定,所以愛心媽媽跟老師在打菜時都會酌量給,然後鼓勵吃不夠的孩子再來打菜。

  蘿莉B一看到餐碗裡的飯就哭了。

  那一餐她只吃了大概我們成人一口的飯量。

 

  後來蘿莉B的爸爸跟我們解釋,她原本就不習慣吃多,如果真的不吃也沒關係,不用擔心她餓。

  可是老是吃一口份量,她家把拔不擔心我都替她擔心啊~!

 

  於是我又開始了鼓勵進食大作戰!

 

  上學期我一直觀察著小蘿莉的食量,慢慢發覺她很愛吃點心。

  (這不能怪她,班上是由愛心媽媽準備點心,而這位愛心媽媽的手藝真的是...比佛朗基還超級啊!!!!)

  可是點心吃多了,她中午又開始堅持一口份量了。

  於是當她點心時間出來第二次時,我開始故做為難的跟她說:「可是點心快不夠吃了,還是中午老師再給妳多一點?」

  她愣了一下,低著頭考慮了一會,「我再看看我中午餓不餓!」

 

  孩子,想逃過我的法眼啊~!

 

  到了中午,我給了她比平時多一點的份量。

  她有點不高興,「我已經沒有剛剛那麼餓了。」

  「我們只是要練習怎麼多吃一點點而已,如果妳練習得很棒,明天點心我們可以一樣多吃一點點。」

  一聽到點心,她眼睛都亮了起來。

 

  雖然那一餐,她從十一點半吃到一點半(只多了一口飯呀~~~!!!!),可是我還是讓她吃完了。

 

  就這樣,用點心當做助力,蘿莉B的午餐越吃越多也越吃越快,然後就不小心的胖了那麼一點點...

  一點點而已啦,比起之前瘦巴巴,現在好看許多。

 

***

 

  孩子挑食幾乎在每一所幼稚園、每一個班級都會出現,最有名的教育繪本應該就屬「我絕對絕對不吃蕃茄」了。由於太有名,還有影音版

  這本書是以「想像力」去教導孩子克服挑食的問題。

  另外像是「胖國王」及「瘦皇后」,兩者剛好分別敘述不同的挑食行為後果,畢竟所謂的營養不良在現今社會來說,不單單是只營養不足,還包括了營養過剩。

  其它的書單還有不少,大家有興趣可以上GOOGLE找一下,像是「愛吃青菜的鱷魚」、「愛吃水果的牛」、「阿平的菜單」、「阿布的力氣」,都是教育孩子偏食的後果以及正確飲食習慣的繪本。

 

***

 

  有個學姊曾分享:他們學校有位教師,在下雨打雷,班上孩子一陣騷動不安時,突然往外跑出去,對著天空喊著:

  「雷公啊~不要打我們班的小朋友!他們以後不會再亂挑食了!!!」

 

  我們聽完這例子笑不可支,不過這也成了我常對YOYO說的。

  「還挑食?那你下雨天不能出門,不然雷公杯杯生氣會打你屁股。」

 

  結果呢?

  YOYO一臉疑惑的望著天際,說:「可是今天雷公不在家耶!」

  所以,這一招還是下雨天用比較好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絕代烈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