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  上禮拜六,老公帶著YOYO的戶口名簿跟健康手冊準備上台北。

  禮拜一,颱風在台北肆虐,不過他還是出了門去詢問入學的問題。

 

  老公問完後打了電話給我。

  問題還是一樣,確定要把YOYO留在台北嗎?

  我不喜歡這個問題,因為當我很努力的做著心理準備時,這問題會讓我更難受。

  感覺就像我親口確定後,就代表我也是贊成的那一方。

 

  我說,你們都同意,我一個人的意見有意義嗎?(一個打十個,我可沒那能耐。)

  老公說,他原本也是想說這樣決定,但是當他跟YOYO談的時候,YOYO說他想回家了,這讓老公的心意跟著颱風天的路樹一樣搖擺了起來。

 

  就這樣他就不停的逼我表態,到最後我乾脆說:帶回來。

  在我看來,他只是無論如何都不希望由他做完決定,卻可能日後被抱怨到耳朵長繭,所以硬是把燙手山芋扔給我。

 

  所以。

  我撿回一個孩子。

 

  這段時間很感謝朋友對我的關心,總之事情是告一段落了。

 

  昨天晚上YOYO已經回到家,而今天早上我也帶他去上課。

  我還在觀察他的導師。雖然是很客氣的女老師,但是今天早上看到某些事讓我有點不舒服。

 

==== 以下是題外話 ====

 

  今天早上帶YOYO到校時,在班級門口看見YOYO以前唸公幼的同學。

  這孩子我對他還有印象,媽媽是家庭主婦,很用心的照顧一對兒女,姊姊大弟弟好幾歲,之前剛上公幼時也是天天哭著要找媽媽,花了很長一段時間才讓他克服。

 

  我跟YOYO就這樣站在門口,親眼看著他被老師架進教室,接著在教室又跳又叫的說要媽媽。

  問題是,明明也是同一間學校(公幼是這所小學的附屬幼稚園),怎麼還會這樣?

  他媽媽尷尬的笑了笑,說他對新環境適應力不是很好。說完,趁亂媽媽就趕緊跑了。

 

  我跟YOYO對看了一眼,這第一天上學的感覺真...囧。

  我跟老師介紹了一下我跟YOYO,老師拖著那孩子,然後看了我們一眼,苦笑著說:「他被他媽媽寵壞了。」

 

  我很想告訴她,我可以理解這孩子的反應,而不需要再為我們解釋這孩子的行為,特別是老師這種解釋方式讓我不是很舒服。

 

  「分離焦慮」並不是幼稚園學生的特權,特別是幼稚園至今仍未列入國民教育的範疇時,身為國小低年級的教師應該也要對這名詞有所理解。

  並不是小學生就不會有分離焦慮,而出現分離焦慮的孩子更不代表是被媽媽寵壞的小孩。

 

  我在回家的路上一直想著這件事,但是,也僅止於想。

  今天我不是班導師,更不是那孩子的媽媽,我並不認為我應該干涉這件事,提出什麼看法跟意見。

  只是覺得偷偷在心底對老師扣了點分數。

 

  希望接下來YOYO的小學生活可以順利些。

 

***

 

  然後這是隔了一天的補充。

  

  今天早上我沒有帶YOYO上學,而是YOYO帶我上學。

  因為老師希望孩子儘早自己可以進教室,所以希望家長開學三天後就不要再帶孩子進教室。

 

  但是YOYO今天才第二天上學,我實在放心不下。

  即使他在我昨天中午接他放學時,信誓旦旦的說他知道怎麼走,但是當媽的會擔心是天性。

  於是我們說好,今天換他帶我上學,讓他帶路。

 

  YOYO很棒,他一邊回頭看著我跟MOMO有沒有跟上,一邊帶我們走過一整排教室,一直到他的那一間才停下來。

  我跟老師打了一下招呼,跟老師解釋YOYO的行為,也告訴老師,我明天便不會再帶YOYO進教室。

 

  跟老師簡單說了YOYO昨天忘了帶該帶的那本作業回家背,卻帶了一大堆應該留在學校的書回家。

  幸好我家離學校近到只需要過個馬路,不然這孩子今天應該已經腰痠背痛。

 

  後來離開的時候,遇到昨天那位媽媽也帶著兒子上學。

  後來孩子乖乖的進了教室,見她走到門口,我才上前跟她攀談。

 

  我沒有劈頭就評論昨天的事,我只是問她覺得這位老師如何。

 

  她說,這位老師很溫柔人很好,不錯啊。然後又接著說她對這老師有些認識,以前是教高年級的,後來新上任的校長刻意把這些有經驗的老師換下來帶新生。

  聽完我才告訴媽媽昨天老師告訴我們的話,不過我也告訴她,她這樣說我就明白為什麼老師會這樣講了。

  畢竟她這些年來一直帶著高年級的孩子,對這些新生當然會沒那麼上手。

 

  那位媽媽笑了笑,她說,老師很久以前帶低年級也沒遇到像她兒子一樣的小孩,所以老師還被她兒子給嚇了很大一跳。

  媽媽跟我說,他女兒很羨慕她弟,因為弟弟有個很溫柔的老師。

  聽說他女兒以前就常在人家上課時在外面偷看,哈哈哈。

 

  不過被她那麼一說,我才放下心來。

 

  只是,我是不是可以找些資料給老師看啊?

  我真是雞婆家長...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絕代烈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